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节能资讯

节能资讯

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双碳能源最新精神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导向研判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能源的表述篇幅整体远超去年、前年会议水平。通过结合往年与今年以来的双碳、能源、双控政策对比分析,本次会议总体基调在于三个纠偏与一个定调,一是纠前期运动式减碳的偏,二是纠未立足我国以煤为主国情的偏,三是纠前期不合理控能的偏,定调则是定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能源形势与推进双碳工作的调。具体从三方面看。



01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双碳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本次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

对比2020年,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围绕双碳的提法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通过对比清晰可见,对于双碳工作,去年是定目标、提要求,今年则是把方向、控节奏。今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积极行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人心,社会反响强烈,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很好地把握“双碳”工作规律和节奏,出现了一定程度一窝蜂大干快上苗头。对此,7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的要求。我们认为实际上是对于超出目前发展阶段而采取不切实际行动的一次明确警告和纠偏。本次会议首次提出双碳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实际是再次强调了双碳工作不能操之过急,不能通过一次行动就完成所有本应分期做完的事,需要循序渐进。同时,对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工作原则进行了强调,即“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



02强调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会议提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对比2020年,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围绕煤炭和新能源的提法是: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

明显看出,能源安全可靠仍然是能源转型的先决条件,本次会议强调了煤炭在我国能源中的基础性地位,并将“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新能源的提法非常精准,要求增加的是“消纳能力”(可参看我们前期深度研究的新型电力系统成果),推动的是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而非去年的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实际上,从今年下半年以来,高层已经在不同场合强调了煤炭的地位、作用以及双碳目标下的发展方向。9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榆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11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常会,决定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会议指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要从国情实际出发,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广成熟技术商业化运用对于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提法,而不是去年的大力发展新能源,实际上就是我们反复说的新能源进入到了一个相对低比例时期更难以消纳的发展阶段,这一点相信熟悉我们信达能源研究的朋友都很清楚。伴随新能源在能源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高,如今超过10%的电量占比后,进入到了一个系统成本快速提升阶段,其间歇性、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以及低能量密度的属性决定了其发展必将受制于外部条件,即灵活性资源和相关电力系统,所以下一阶段新能源发展的重点在于配网投资、电源侧灵活性改造、储能、电网改造、需求侧响应等等,关系到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环节,相信这也会是未来一个时期资本市场需要高度关注的,这方面我们信达能源也是市场研究最早的团队。



03首提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耗“双控”向碳“双控”转变

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双控”的提法是: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本次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前者即“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实际在108日的国常会上便已提出,先前要求是: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为首次提出。所谓“原料用能”主要针对煤化工、石油化工等产业领域,是指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用于转化为原材料的部分,如煤质烯烃、煤制甲醇,石油制橡胶、纤维等转化用能,但其过程中存在的用于燃料的能源消耗依然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长期以来,原料用能都是纳入全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伴随现代煤化工和石油炼化的快速发展以及近两年国内能耗形势趋紧,产业越来越受制于能源“双控”政策,产业自身也有从能源消费口径上区分原料和燃料用能的诉求,且实际上从碳排放角度,并不是100%的能源消耗排放二氧化碳到空气中,一般只有20%(排放),80%是转化成原料固定其中。因此,如果在“双碳”大背景下,从控制碳排放角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中剔除原料用能是非常合理的,也有利于为相关行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会议只表达了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对于是否纳入强度控制未给与明确,此问题在当前以强度为主、总量为辅的新的能源“双控”导向下值得关注,且如何完整准确认定原料用能(及是否也是针对新增)也需要进一步细化的文件予以明确。

本次会议同样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能耗“双控”源自2015年,从最初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演变完善为如今“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实际上是在严格强度指标同时给与总量更多弹性,包括前文提到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也说明了这一点。至于为何是创造条件尽早实现,简言之:能源活动排放的CO2占总的碳排放的90%左右,因此一定阶段的能耗“双控”可以等同于碳“双控”,而且我国能耗“双控”有基础、有条件且在不断调整完善,反观碳“双控”基础和条件还比较薄弱,但考虑到新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其消费过程不产生碳排放,原料用能中固定在原材料中的能源消耗部分也不产生碳排放,从更加精准推动双碳工作和鼓励发展新能源角度,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便显得十分必要。需要注意的是,碳“双控”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总之,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会议对我国双碳、能源的最新精神将直接关系未来一定时期相关工作的方向与重点。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尊重规律,处理好各种关系,科学把握节奏。只有在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既定方针和原则要求,科学理解双碳问题前提下,才能够有的放矢,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从去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到今年“1+N”之顶层设计的颁布,再到最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可以说双碳工作的思路越加清晰。我们总结的“三个纠偏与一个定调”有望在接下来的具体政策中得以体现,同时相信也将是明年国家对于双碳、能源、煤炭、新能源、双控的重点努力方向。从投资机会看,重点看好3个方向:一是煤炭、现代煤化工(原材料路线)、炼化(原材料路线)、煤电,二是利于新能源消纳的关键领域,重点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包括配网投资、火电灵活性改造、储能、电网改造、需求侧响应等,三是其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负碳技术、节能技术装备、绿氢技术装备等领域。风险方面注意回避前期在双碳背景下过度预期的相关领域,以及纠偏涉及到的具体领域。

 


转载于:左前明 黑金新视野

原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JxqIS0pDy9ggee47PMq-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