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杭州光伏发展研究课题评审会

image.png

2021122日下午,“碳达峰背景下杭州光伏发展对策措施研究”课题评审会议在市民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周斌、能源处处长刘爱新、能源处科长张建宾,市能源综合行政执法队、市经信局、市规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处室业务负责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市光伏产业协会,评审专家组成员有:陈哲艮、徐东敏、熊鹰、包优祥、李楠。

image.png

会议由评审专家组组长陈哲艮主持,首先市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对“碳达峰背景下杭州光伏发展对策措施研究”课题作了汇报。

专家组徐东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有利于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光伏发电是一种新的清洁能源,政府要引导宣传、出台政策扶持,进一步挖掘可实施光伏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光伏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乡村特色小镇实施空间大,可做试点并进行推广。

专家组熊鹰:课题研究针对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的时间点在2030年,因此杭州市光伏产业要考虑十五五的持续发展问题。

专家组李楠:目前分布式光伏大部分安装在屋顶、停车棚等地方,集中式光伏则以农村为主要实施地,城市、农村如何利用好资源发展光伏需要在政策出台时加以明确,已运行多年需要更新的光伏项目,其更换下来的产品如何处理、如何循环利用等需要意见导向。

专家组包优祥:要大力发展杭州地区的光伏产业,首先需要有适应各种不同应用场景的光伏产品,其次需要解决的是推广难的问题。从我们节能协会开展的节能减排增效工作推进来看,政府引导、资金保障、加强宣传、监督管理是推进光伏产业发展的闭合链路,今年我们从区域市场的开拓经验证明,只有政府的重视、引导及相关政策的保障,从事光伏行业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才能有效推进杭州光伏产业的发展。

专家组组长陈哲艮:目前杭州地区的光伏产业发展遇到了许多实际困难,但是国家及省里对新能源的利用十分重视,尤其是今年遭遇的用电紧张局面,对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今天经过交流探讨、成果评审,相信政府针对杭州地区光伏产业的发展很快会出台相关政策,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有一个快速的发展。

image.png

参会的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结合管辖职能,针对光伏执行及未来发展各自介绍了情况,对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从目前杭州地区光伏实施情况来看,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余杭区、临平区、萧山区、钱塘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其他区县市装机容量相对较小。十三五期间,杭州累计安装并网光伏项目31756个,总装机容量1043.55兆瓦。杭州光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力争打造“绿色靓城、绿色园区、绿色社区、绿色乡村、绿色农业、绿色出行”场景,加速发展,扩大装机容量,实施工业、公共建筑、学校医院、矿山、农业、交通等多领域的全方位发展。

image.png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周斌:市光伏产业协会、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承接课题研究以来,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今天的成果送审做的很好,我们做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台杭州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办法,来大力推行绿色新能源的应用,国家对此已经明确提出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和目标,光伏发电是杭州市能源建设的重点,这既是满足能源消耗日益增长的需要,也是降碳的需要。杭州今年用电高峰较往年明显提升,大家都清楚为什么要实施拉闸限电,问题就在于能源供给与消耗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步伐,转变思想观念,抓好光伏试点,尤其是面积大装机容量大的地方,采取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的方式进行推进,为杭州市的能源结构调整作出贡献,为杭州市的降碳工程锦上添花。再次感谢课题组的全体同志,感谢评审组的各位专家,感谢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