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节能资讯

节能资讯

杭州市召开碳达峰专题会议暨能耗“双控”工作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充分肯定了前期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工作,并就全面做好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双控”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极端重要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省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生态治理体系系统性变革、打造“重要窗口”、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机遇。

他要求,要认清形势,全面推进碳达峰工作。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过于悲观。全面落实“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等20字要求,统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碳排放和居民生活,积极稳妥、不攀高峰,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他强调,要聚焦重点,全力抓好“十四五”能耗双控工作。重点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提高节能工作实效,增强节能工作刚性,要压实节能工作责任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能耗双控攻坚战。

image.png

image.png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介绍了当前我市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下一步总体思路举措以及重点工作。

他指出,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从供给侧看,杭州市能源结构调整空间较小,对产业发展影响大,杭州市用能外输占比达到90%以上,碳排放空间都需要从实体经济中挖掘,相应措施对产业发展影响较大。从需求侧看,高耗能项目投资热情不减,用能刚性需求持续上升。仅2021年1-4月份,已使用省下达的用能增幅指标的71%。从目标任务看,当前我市单位GDP能耗已达到0.291吨标准煤/万元,全省最低,持续下降难度极大。

他强调,发改部门将统筹谋划,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开好头。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表格化清单式管理,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加强横向对接,各部门数据边界划清晰,把基础数据和测算方法搞一致;锚定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碳排放和居民生活等4个维度以及碳总量、能耗总量、碳强度、能耗强度等4个指标,协同编制好全市总体方案和“6+1”领域行动方案。

他表示,坚决完成能耗“双控”任务,全面助力碳达峰工作。接下来,发改部门将加快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严格能耗准入标准,切实提高能效,实施在线监测,加强数智监管水平,全面推进“两高”项目整治,多措并举挖潜节能潜力。

image.png

image.png

生态环境局就前一阶段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以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发言

image.png

萧山区、临安区就下一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耗“双控”工作作表态发言。





来源:杭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