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国网省综与会员企业技术交流会

image.png

近二年以来,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协会与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联系对接交流不断增多、深化,紧紧围绕供电产业展开综合能源的管控治理、能效提升工作,目前已有协会多家会员企业与国网省综展开紧密合作。围绕国网省综提出的打造综合能源生态圈的构想要求,协会紧密配合,积极引荐具有较强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与国网省综进行技术、市场、合作等多方位的探讨交流。2022年6月21日下午,浙江蘑菇云创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晓、销售顾问华琪霞、技术徐臻,杭州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献忠、技术总监吴康东、市场总监张铁平,杭州倍联低碳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董伟康国网省综进行技术研讨交流。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事业部钟李坚参加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能投鲍献忠表示: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单位(第一批),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节能服务和节能投资,已在电力、机电、钢铁、化纤、印染、电子等行业的重点用能企业成功实施了节能投资和能源管理服务,投资的节能项目涉及电机系统节能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能量系统优化(系统节能)工程、能源管理平台等方面的节能技术和服务各领域。

image.png

杭州能投技术总监吴康东介绍:公司主要产品为中央空调物联网Qunex云平台(简称“空调云平台”),专门为中央空调系统数字化建设而开发的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中央空调的管理者提供全流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央空调云平台是开放的工业物联网云平台,现场设备的各类参数通过部署在现场的边缘智能网关进行采集,并通过互联网(以太网、4G 、5G、WIFI等),将现场大量的不同区域空调设备的数据,传输到远端的云数据中心,实现远程数据监控,设备诊断、流程管理、系统预报警、节能分析、数据挖掘、AI控制等功能,以数据创造节能空间,最终达到中央空调系统整体节能20%以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倍联低碳董伟康介绍:倍联低碳是专为建筑运行管理提供 SAAS 服务的物联网平台公司。通过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和自主研发的便捷操作系统﹣ LWS ( Link & Link Web Services ),将建筑运行中的设备与云平台安全稳定连接,并赋予丰富的设备管理策略,“让建筑会说话”,实现人与建筑互联互通,打造更加舒适、节能、低碳的未来建筑。

绿色低碳建筑管理平台从物联网最底层连接协议到最末端应用程序,全部由倍联自主开发完成,经过大量的测试与研究,倍联选取了最适合公共建筑内使用的433mHZ双向非对称加密协议,其优点是距离远、抗干扰强、控制与上报数度相对最优。倍联除了自研产品外,还通过边缘网关接入了大量的第三方品牌楼宇自控产品,使之在同一标准下接入倍联 PAAS 与 SAAS 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倍联云平台经

过国家电网安全认证,能稳定高效的接入数千万级别设备。

平台整体系统架构是基于倍联独特 IOVT 虛拟物模型方式搭建,我们将建筑内所有应用类型的物理设备在 SAAS 平台里映射了相应的物模型,通过标准化的协议和参数将物理设备与物模型进行数字孪生。同时,倍联云平台提供丰富的基础服务并将各种应用场景模型化,用户使用平台时只需简的拖拽就能完成对楼宇设备的精细化管理。

建筑管理节能,主要体现在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避免浪费、集中管控高效统一、分级控制简单方便、多类型空调轻松适配。平台还配备了丰富的管理策略,使设备在不同条件下自动化执行。主要体现在:环境感知温度自动调节、按需使用无人关闭空调、时间计划空调定时开关、分区分策按需区别管控。建筑在平台360度全方位的看管下,既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有能达到低碳节能的目的。

倍联绿色低碳楼宇改造整体解决方案,节能优势明显,空调系统综合改造成本低于20元每平米,投资回收期短,安装简单便捷且不影响和破坏建筑装修。倍联通讨3年时问对建筑节能改造的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现已完全能满足即插即用,建筑内安装无需穿墙走线,对建筑的使用和装修0破坏。

image.png

image.png

蘑菇物联范晓晓介绍:蘑菇物联通用工业设备一站式AIOT SaaS的市场需求分析、经营理念及架构、与其他平台无缝链接的可行性。我国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与能源体系转型,实现碳排放达峰,辅以“负碳”手段最终实现碳中和,这与201461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大能源战略思想相呼应。我国最大用能则是工业企业,传统设备改造节能与数智化技术节能有着很多不同的区别:1、不同技术:设备改造是单机节能,数智化是AI+loT技术实现采集分析与系统节能。2、互补性高:两种技术不冲突,可叠加产生更好效益。3、数智化先:先做数智化再做设备技改,通过数据可科学判断设备技改选型和技改空间。4、管控优势:数智化系统可方便的与集团能源平台对接,实时统计量化节能效果。跳出行业看工业:工业生产分为“直接生产+间接生产”两类车间,而公辅车间则为,工业企业为生产车间提供电、气、水、冷、热等综合能源的车间,也是能源网络的工业企业节点。它包含空压站、制冷站、循环水系统、锅炉系统、余热回收、配电系统等系统。蘑菇物联提供新一代基于工业互联网的Alot SaaS服务,帮助企业实现(通过设备数智化)和(公辅车间数智化)。我们实现智能制造的工具是,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蘑菇物联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看到切实有效的ROI,服务超60个制造行业,努力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格。

蘑菇物联的云智控能源数字化平台能数字化检测工业水电气冷热告别人工抄表。云智控的四大核心技术:近万种参数采集能力、供需匹配智能算法模型、工业算法池按需选择、三重安全控制保障机制。蘑菇物联公辅类系统的能源智能控制是告别人工经验调机、供需难匹配的状况。我们的云智控,让节能降碳可测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虚拟电厂事业部钟李坚表示:这二年以来我们与节能协会的联系交流、研讨互动不断增多,桥梁纽带作用日渐显现,为我们引荐了许多优质的节能服务企业以及先进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使得我们在双碳实践中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国网省综紧紧抓住供电这条主线,围绕双碳智慧建筑、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售电+目标客户需求侧响应等主题内容与众多合作伙伴进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交流探讨,对非工业用户市场化电力交易背景下的诉求、发展进行分析研讨,进一步挖掘双碳市场空间与潜力,推进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谋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表示:非常感谢国网省综对协会的信任,二者之间建立起的互信关系很好地推进了节能工作的开展,尤其体现在协会会员企业与国网省综的深度合作方面。按照国网省综提出的合作方向、目标要求,协会将积极引荐优质企业共谋合作,赢得更大市场。通过今天的交流可以说你们已走出了第一步,要达成实质性合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你们围绕各自主题深化交流,促进互信,早日听到你们牵手的喜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