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降碳改造技术调研交流会议

1711070193658.png

1711070210478.png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杭州市能源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的“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降碳改造技术调研交流会议”于2024年3月21日上午在市民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通过杭州市发改委“能源管家”平台发出通知邀请,在申请参会单位中选择了12家参会。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节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主持。参会领导与企业有: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管理处处长潘国平,杭州市能源管理服务中心监测科科长谭孝,浙江大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雪峰,杭州全能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康东、市场部经理张玉冰,杭州倍联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杭州明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方、助理徐景洋,杭州市能源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战略规划部)部长袁东洋,杭州市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能碳事业部章屹昊,杭州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张恪枫,中曜达新能源(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区域负责人于方舟,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区域商用空调总监赵福君、销售经理马方圆,浙江洁普智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蔡琦明,浙江贝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强、副总经理张一岚,杭州河源空调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黄盛,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双碳分院院长助理张新良、绿建工程师郭倩、咨询工程师李毅。

1711070227742.png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管理处处长潘国平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处室工作职能和节能降碳增效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杭州市机关事务机关管理局负责的行政办公大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目前正在进行节能降碳改造建设的有十多家。这项工作今后也是一个常态化工作,将持续推进。在这个公共机构建筑节能这方面我们将和杭州市建委联合印发一个建筑领域节能工作手册。目前公共建筑可利用的光伏面积还很大,计划在2025年要达到50%以上的覆盖面。杭州市民中心有58万方的公共建筑直接由我们运行管理。杭州市是一个全国领先的城市窗口,而我们杭州市民中心更加是城市窗口的焦点。在杭州市民中心的一些节能改造项目能在整个浙江省内甚至在国内都可以起到非常大的示范和标杆作用。最近几年来,市民中心做了不少的节能改造项目,比如光伏发电项目,在2014年就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市民中心四个群楼屋顶1.5万方的面积安装的光伏发电,每年发电量在100万千瓦左右。市民中心行政区域内的所有路灯,都已经改造成微光发电路灯,节电率非常高。市民中心所有的停车场,包括内部停车场以及对市民开放的停车场,安装了一部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在2022年对内部地下车库智慧照明系统进行了改造,节电量达到了70%。建立了雨水回收系统,用于绿化浇灌、部分保洁用水。

公共园区零碳管理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我们运用新能源技术应用改造打造真正的零碳园区。接下来的四年我们将贯彻实施公共建筑建设技术改造方案。我们将对全市建筑面积在2万方以上、用电量在100万度以上的公共建筑进行能效诊断,经过诊断、筛选、考核列出节能改造项目名单,抓责任落实、抓节能技改。

1711070246112.png

参会企业代表就自身企业的技术、产品、性能以及典型案例依次进行了介绍,针对公共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VRV空调、新风系统、水系统,室内外照明系统、锅炉、冷热源、厨房、游泳池、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等多个应用场景进行详细的研讨交流,找问题、亮技术、寻方案,集思广益、技术碰撞,为政府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增效工作献计献策。

节能管理处处长潘国平在交流中指出:在杭州市发改委的关心协助下,今天组织召开的会议很成功,富有成效,有许多新的产品技术我们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次会议即是一次节能技术研讨交流会,也是一次很好地学习提升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中,我们将走访一批具有先进技术的节能服务商,展开深入的交流,为我们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增效工作的一步步推进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的依据。感谢杭州市发改委能源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节能协会以及今天参会的12家节能服务商。我们今后要加强与节能协会的联系沟通、多了解先进的节能降碳增效技术,为实现公共建筑零碳目标而不懈努力。

1711070277326.png

1711070306748.png

1711073039128.png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包优祥在会上表示:为政府职能部门、用能企业、节能服务企业做好服务这是我们协会的首要任务。我们旨在打造平台、凝聚合力,把先进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输送给用能企业。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双碳工作在未来的实践中最快捷、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是节能和提高能效,是2050年前能源系统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最主要途径。节能工作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节能增效深度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产业结构是节能和提高能效的重要抓手。创新是节能和提高能效的根本动力。节能增效不是一项技术措施,而是涉及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任务,需要从全过程、各领域加以强化并始终坚持。持久推进节能增效,既是一项重大的社会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全体奋战在节能降碳增效工作一线的奋斗者们,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