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协会热电专委会召开2020年度热电企业座谈交流会

1.png

72日下午,由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处、杭州市节能协会热电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20年度热电企业座谈交流会在杭州红山热电有限公司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杭州市发改委能源处副调研员马德勇、杭州市节能协会秘书长包优祥、杭州市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主任(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闵伟、杭州红山热电有限公司、杭州航民小城热电有限公司、杭州萧越热电有限公司、杭州临江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杭州航民江东热电有限公司、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杭州江东富丽达热电有限公司、三元控股集团杭州热电有限公司、杭州智兴热电有限公司。浙江省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秘书长蔡明灯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2.png

座谈会上,协会秘书长包优祥指出,热电厂作为能源的转换站,为服务城市经济发展发挥巨大作用。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热电企业行业交流,分享节能管理经验,共同探讨热电联产相关热点问题,尤其是新冠疫情对热电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减产困难,希望各企业代表利用此次座谈交流的机会,共同探讨应对当下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挖潜力渡难关,保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用能需要。包秘书长介绍了协会会员的类型结构,协会有众多水电气热细分市场节能服务型企业,持续在开展的交流走访活动深受会员肯定,希望能充分利用协会的平台节能集聚优势,为节能公司提供更多展示的舞台,为用能企业带来更多的节能技术方案,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欢迎还未入会用能企业特别是热电企业加入节能协会大家庭,共同为我市节能事业发展助力。

3.png4.png

到会的10家热电企业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发言内容主要围绕疫情下的企业自身发展、市场价格调整、节能环保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供热量普遍较去年有10%-30%的降幅,企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关于电价、汽价调整问题,从企业经营角度看,企业用人成本、原料成本都在增加,而用能需求不增反减,这种形势下,电价、汽价下调空间很小,热电企业自身同样面临生存问题。在节能环保、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各企业都进行了相关的节能改造措施,如连排水、余热回收、汽轮机改造等,接下来的节能工作对照国家政府规定的要求会持续加以关注,重点放在设备运行的节能,如怎样实现锅炉的最佳功耗。希望政府部门多倾听热电企业的心声,帮助热电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5.png

省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秘书长蔡明灯介绍了全省范围内热电行业的发展情况,就杭州老旧锅炉关停、价格、疫情期间供热量与省内其他区域进行对比,并表示应省能源部门要求,省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正在对全省热电行业供汽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及需求进行调研收集,形成调研报告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今后希望与杭州市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及各热电企业多做交流,更好地服务于热电企业。

6.png

市发改委能源处副调研员马德勇在听完各家热电企业的发言后作主旨发言,在充分肯定疫情期间各家热电企业所付出的努力及所做出的贡献的同时,为热电企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区域内热电规划涉及企业未来发展,企业应重视、配合政府的调整规划,关注热电联产整合相关信息,主动提出意见;二是杭州在飞速发展,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热电企业要有生存压力和危机感,坚定沿着低碳绿色的发展思路去走,实现热电企业信息化、清洁化、高效化发展;三是建立煤汽价格联动机制,热电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依靠于政府政策,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秉持多赢和双赢的思想,提高社会责任感,从长远角度出发。针对热电专委会的工作要做好追踪、宣传政府政策和先进技术推广工作,交流行业生产情况。希望协会依托平台优势,定期开展活动,多与同类型协会交流工作,也希望热电企业越办越好,在疫情面前体现出团结奋进、体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为杭州市的生产服务能源需求企业保驾护航。